京の一枚

京の一枚
#南禪寺,2010

2009-02-23

明神川流經社家町

明神川是京都鴨川的一條小支流;雖然是冬日,藤原家隆的「風そよぐならの小川の夕暮れはみそぎぞ夏のしるしなりける」古歌讓人對這小小的水流充滿了夏日風情的期待。

Photobucket


小橋流水,

Photobucket


流經一片神官世襲居住於此的社家町,在日本來說有這樣一片完整保留的社家屋敷聚集一地的,
實屬珍貴。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沿著川邊走,會走到擁有樹齡500年樟樹的藤木社。
清澈的小溪,古色古香的社家町,500年古樹,京都的小溪小巷都有這樣的風情。


Photobucket

其實,美好的環境不是因為古都所以就理所當然會有存在;明神川在昭和14年曾經因為道路修改而計畫要加蓋,這是都市計畫與古蹟保存常有的角力。後來這計劃雖然因為很多保護者的奔走以及計畫的變更一直沒有實現,但是一直到到平成14年才正式地因為指定本區域為「重要伝統的建造物郡保存地区(伝建地区)」而被廢止。


由此可見,要保護一個地區一個文化,一個精神,不只台灣甚至是日本都要經過一番努力。看到今天的溪水會讓人覺得,這一切努力是有代價的,畢竟沒加蓋沒有拓寬道路,對於現在的京都來說才是正確答案吧。


Photobucket

1 意見:

匿名 提到...

跟我說
這是哪裡啊
我好想去
好想去
不錯ㄉ地方!!

選擇文章字體>>
 
Copyright © 京都巷片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