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の一枚

京の一枚
#南禪寺,2010

2010-02-17

綁架京都

Photobucket二年坂;E500/OM-ZUIKO 50,1.4



是說最近我剛好有回去一趟台灣,然後也順便去了一趟書店,書架上有一本據說是旅遊類暢銷第一名,寫的是京都。裡面將京都美化到一種自我陶醉的程度,然後我發現很多其他的書也都是用大約一致的觀點看京都,也就是京都做為千年古都的歷史之美,美景,一些美麗的店家,好吃的美食菓子。

我又不小心瞧見這本暢銷書裡很多個人觀點式的結論「京都人就是喜歡在ㄧ個優閒的下午泡在町家咖啡店享受老闆精心調製的頂級好喝咖啡」「每個京都人都會有一間自己愛去的咖啡店」之類的,拜託你ㄇ幫幫忙,就連京都市長是不是敢講都還是問號。我解讀整段文字背後的意義彷彿是我也知道幾間這樣的咖啡店,所以你可以稱呼我為京都通或直接摳我是京都人;但其實他沒注意到的這些大部分的所謂京都咖啡店很多都是外地觀光客比本地人多,也就是說是充滿很多不怎樣受歡迎的「果醬」。

看過那本「暢銷」的京都書,我深深有一種京都已經被綁架的感覺,而綁匪正透過文字向全國觀眾說道:「京都目前飲食正常沒有生命危險,而且他還喜歡在天氣好的時候,一個人在小巷的窗邊望著鴨川,端著咖啡然後桌上放著一本古色古香的書。」然後所有人聽到都會覺得綁匪講的真對,並且順便忘了應該要救京都的事。

很巧的是這次在台灣因為我老闆的關係,所以有機會接受了一位目前在業界很活躍的建築師招待,他跟他老婆雙口同聲地說他們愛死京都了,並且計劃以後要去在那邊終老。那時的氣氛太熱了,所以我一度覺得他們就已經準備要去買機票,而台灣這邊隨時可以不幹,事務所要打烊了。坐在旁邊他的員工,也是我大學學長的人大概聽了心臟快停了八。

我很同意這位建築師喜歡京都的方式,因為其實他還說了很多蠻天才的想法說他為何前世是個京都人,搞得我都霧煞煞(加上又是說英文不是台語)。他不定義京都,或者說他只定義他自己與京都(順道連他老婆啦),所以一切都很可愛,京都沒有被綁架的味道。

閃了一下,「綁架京都」應該是個暢銷的書名喔?

2 意見:

siki 提到...

很妙的見解
果然在地人才會瞭解當地的感受
那本京都書
最近很暢銷

4416 提到...

我還不夠資格稱為在地人,

我想在地的京都人,並不是京都檢定一級過了,或是每年都有好好拍京都相片就可以變身成為的。

也因為不是京都人,所以很多京都的美才可以感受到;一些京都的朋友聽到又要祇園祭了,就會開是碎念交通會不好環境會很髒,然後根本不想去看。

這就是京都人。

選擇文章字體>>
 
Copyright © 京都巷片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