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の一枚

京の一枚
#南禪寺,2010

2012-01-24

大年初二

在京站看完「陣頭」之後,反正肚子也不怎麼餓~就信步來到北美館,看到主打的是艾未未以及顏水龍。


Photobucket



在艾桑的展場裡面看著,相當喜歡的是「Through」這件作品。

融合了時間歷史感、木頭素材感、以及高超的木頭工藝結合成為某種像是蘭若寺姥姥的形態,悠然地蹲佢在世人的眼前。

在眼睛以及大腦似懂非懂地習慣了這眼前這又歪又直的幾根木頭之後,注意到原本該是在桌子上頭的梁柱硬是穿刺過桌子的重組,看了桌子與木柱接合的地方好久,依然不能確定是木柱真的穿過了桌面、還是切斷之後接到桌面下的?艾桑擁有的木工工班手藝真不得了。

即便意圖天馬行空,支撐著原創理念的背後仍須要某些極為傳統以及合理的部份。

與一位同到會場上的陌生人閒談,應該是一位旅居海外的藝術家吧,侃侃而談他對於現代藝術的批判,敘說台灣乃至於當代的自由主義風潮,反而讓這時代誕生不了永恆的經典。並比喻眼其的這些艾桑的展覽像是國王的新衣,沒有人願意戳破他的無聊以及空洞而已。兩人談話的詳細就不贅述了,其實我也很贊同他的一部份說法,所以在觀賞顏水龍先生的作品時候,以一般人都很熟悉的創作方式所可以達成的很高的水準:一筆一畫細細勾勒的原圖草稿、驅使顏料變成2D畫布上3D的蘭嶼夕陽、以馬賽克拼貼出都會的藝術走廊、為百年老店設計產品包裝、乃至連傢具設計都卓然品味,反而會比20粒西瓜排列在地上的抽象方式讓我有更深的共鳴。


Photobucket


也許,這個時代最大的功能不是在於產生多少經典,而是為了下一代有更多偉大經典的誕生鋪路。創作新的東西本來就是得穿過名為「傳統」的這道障礙,尋求更大眾的認同,尋求商業合作的機會,古今中外對於這樣的操作應該差不了太多。等到最高殿堂的各大美術館相繼展出了動漫同人等宅文化,被視為「國王新衣」的這些東西終究會成為我們人類偉大的資產也未可知。


Photobucket


其實我相信是會的,就跟「陣頭」裡面的一句話:「嘴巴說維護傳統,其實你想維護的只是你的面子,你不想改變才是在給我丟臉」很巧地不也正是再說明一樣的東西嗎。

是說實在是太愛「陣頭」裡的廖峻,演的啵棒。



Photobucket


早上吃的星巴克早餐至此已經燃燒殆盡,肚子好餓阿~捕食中。

0 意見:

選擇文章字體>>
 
Copyright © 京都巷片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