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の一枚

京の一枚
#南禪寺,2010

2012-05-27

迪化街會不會消失?

相同時空之下,一個台北裡所存在的兩種面容:新與舊。

新的好處是引發一連串經濟連鎖效應,讓參與者享有開發的實質利益,衍生出所謂的市容進步。壞處呢?失去的絕對不只是拆除了幾棟無啥要緊老建築,由無數時間與人產生的這些共同記憶也逐步消失,順道地把看待都市的方式簡化為利益導向。歐洲以及鄰國日本,這些進步的城市裡面有的絕對不只是鏟除舊有建築之後的新建築,而是讓一步,共存於既有建物周圍的新建物。

可以把這些舊有的美好繼續保存,主導的不是卓越的工藝技術,而是尊重歷史,是重視人性,是根本朔源的一片有心。有這樣的心才有能引出好的建築設計以及好的都市計畫決策。若是只有盲目地無追求表象的新,這些好東西從來不會真正地被落實,國家的進步定然有限。保存比砍掉重練必須多花的力氣以及決心,我們的政府是不是沒有帶頭宣誓,反而指著一旁安逸的開發路線,引導大家瘋狂走進拼經濟的輪迴。燒錢辦再多的花博又怎樣?緊緊抓緊開發中國家那條醜陋褲子的還不是自己?

在一小段的迪化街裡看到台北市保存最完整的街屋形式,這樣的尺度感以及生活感,一瞬間與京都西陣竟然重疊,害我一邊騎車一邊起了雞皮疙瘩。然而超多建設公司的看板卻更觸目驚心,想染指這片土地的建商已經占好了地盤,就等....就等什麼呢?台北的變化,遠比隔了一些距離的想法快的多了。


Photobucket

0 意見:

選擇文章字體>>
 
Copyright © 京都巷片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