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の一枚

京の一枚
#南禪寺,2010

2008-08-19

東京紀行 國立西洋美術館

現代建築的柯比意(Le Corbusier)所設計,上野公園裡的東京國立西洋美術館。
Photobucket



對於想親眼見到他的建築就只有「出國」一途的來說;現在因為身在日本可以不必「出國」就欣賞得到現代建築大師的作品,實在很幸福。

光線輕柔地滑進中庭,這是天使由天而降的通道。
Photobucket


雖然柔和,也剛剛好襯拖出背後的緩坡
Photobucket



主要的展示空間裡可以自由拍照,
Photobucket



喜歡面對著中庭挑伸出來的陽台,
Photobucket



中庭花園前面設置休息處,相對台北市立美術館偌大的面積走到腳酸都沒有可以休息的地方來說(我要說:美術館是十分地需要休息空間的!),眼前的綠意剛好可以沉澱一下瀏覽名作過後的思緒。
Photobucket


美術館除了收藏品,與繪畫雕刻一樣重要的是建築本身。
雖然說是1958年的老建築,日本人竟然花費大筆資金將本館的地下結構全面改建成不必擔心地震威脅的免震系統。是傻還是痴?在台灣的老建築一棟一棟被解體犧牲的同時,先進國家對待老建築是以這樣尊重的態度與實質做法,兩相比較台灣真的輸人太多。對於都市環境,我們究竟還有留下些什麼可以引以為傲的?

1 意見:

匿名 提到...

說的真好!

台灣只會把有價值的建築拆掉蓋大樓賺錢...
這是文化深度的差異嘛?
有點不甘心卻又很無奈~

選擇文章字體>>
 
Copyright © 京都巷片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