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の一枚

京の一枚
#南禪寺,2010

2012-01-14

民主不無敵

台灣有這樣複雜的歷史背景,卻可以在短時間脫離了威權體制迅速地達成了驚人的民主化,有人告訴我這是一個連鎖反應,民主不會是一兩個人個別的功勞。可是我想問,民主在台灣已經夠穩固了嗎?民主是一條沛然莫之能禦的趨勢嗎?

歷史已經有教訓,民主看似一條康莊大道卻十分可能以崩解收場,德國威瑪共和的結果卻是導向納粹的抬頭就是好例。

我不是指現在被認為是理所當然的民主只是個不切實際的美麗泡沫,但是他似乎也不會是個牢不可破的體制。幾乎沒有哪一個民主體制的到來沒有經過腥風血雨的政治衝突,所以在短時間達成,並且沒有造成國家的動蕩,幾乎一切在寧靜中完成的台灣民主革命就是顯得那麼特別。

還因為有威權的共產中國在旁邊虎視眈眈,這讓許多人緊張極了;一般相信這是個為了維護自體政權的存續,絕對會不惜動用到他所擁有強大武力以及經濟力,來干預有關台灣一切的非友好國家。台灣的民主會不會哪一天就因為對方的打壓就突然煙消雲散呢?

所以每一次選舉都會有人喊出保台論調,擴大檢視每位候選人所有與中國相關的政見與作為,我相信這為的是檢驗在經濟掛帥的世界情勢下被大多數選民所遺忘,是否有阻礙民主火苗延續下去的疑慮。

這次選舉的結果我清楚地看到,選票背後是支持建設經濟,授權選出來的總統持續追求經濟利益的大多數民意。而落選的一方,一般相信是站在維護民主火苗能在惡鄰的影響下繼續延續下去,對於導向到中國的利益採取較審慎態度的政黨,遭到了淘汰。

本質往往在許多選舉操弄之下變得模糊不清,過多的口水以及激情更會讓選民的意識以及關心的痲痹,什麼國家認同才不管了,趕緊讓更多的陸客來台消費,趕緊讓出更多的優惠給台灣企業老闆更易於去大陸投資才是此次選舉最上等的牛肉。

以台灣人民的成熟度,相信本次選舉的激情應可以很快消退,生活步調回到基本面。生活方面我們庶民自會努力打拼,而在中國的打壓下維護民主聖火的延續,也許才是領導階層最頭痛的問題。怕就是到頭來變成引清兵入關的吳三桂,請神容易送神難。

0 意見:

選擇文章字體>>
 
Copyright © 京都巷片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