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の一枚

京の一枚
#南禪寺,2010

2012-09-24

便利的"人云亦云"

人云亦云真是便利的的東西,他讓腦袋不必經過思考過濾隨即自動地附和某些想法意見,而且只要沒有過分地牽強附和,在不會得罪原說話者的前提之下仍可以曖昧地保有對此說法反悔的空間;簡單地說就是兩邊都討好,而且不會破壞當場的氣氛。

只是說得久了,自主思考的能力就像彈性疲乏的橡皮變得遲鈍,也許可以得到好人緣,但是沒有自我意識的結果是讓人一眼瞧破,很抱歉其實內部空空如也沒有"根"這樣的東西。這樣的人是讓流言可以更好散播,因為流言罪最怕的就是獨立思考,最喜歡這種不啓動思考機制的載體。

於是有一些人就不知覺地變成大家口中難搞的人,因為大家沒有太多意識要去質疑說話者的觀點,這時候一些流言就會慢慢由小擴大,我們的人云亦云、這樣附和的心態導致了很多其實是積非成是的偏見。工作日久,接觸的人多,人際關係也越來越複雜,實際接觸過後的感觸,往往才是最真實的,別人說的常常都不算阿。

Photobucket

0 意見:

選擇文章字體>>
 
Copyright © 京都巷片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