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の一枚

京の一枚
#南禪寺,2010

2012-11-30

愛與誠

Photobucket


這是一部"不能歸類"的電影。


初見電影介紹的感覺像是典型的校園暴力+階級錯愛的戲碼,

實際打開一看,妻夫木聰竟然在開場大跳舞台劇的迥異風格讓我一度想關掉電源;沒辦法,對於認定無聊的電影馬上就顯露出不耐煩表情正是本人的特色...

忍下來繼續往下看,直到主人公進入花園實業高中就讀,遇到比他更厲害的地下頭領之愛慕者:「權太」的出場才讓我真正開眼直視本片的妙。

妻夫木聰單挑花園實業高中的一眾嘍囉,虎入狼群本來實力就有差距,畫面的呈現如同宮本武藏獨戰吉岡一門,等與大魔王「權太」交手時的挨打變得像是早已女大小姐的亂入所引起,好笑與好痛的感覺同時上身的刺激,一半的可預測性以及另一半的不可預測性,故事的精彩度已然成立。

不認真上課的學生以及教授光合作用的老師,每個人在破敗如同廢墟卻又閃著溫馨霓虹燈的校園角落中各得其所,超現實的獨特的美學十分徹底,原來片頭開始讓人不得其門而入的歌劇,也只是眾多元素其中的一項佐料而已。市村正親與一青窈的出現,口香糖姐雷同於貞子般的神情,選角的絕妙感併發更多新鮮的連鎖,將本片無法定位的難測性推向高點。

平心而論,本片暴力畫面神似北野武一刀斃命的快斬以及黑道無慘的血腥逃殺,但是細節之中卻又帶著類似周星馳的黑色幽默足以化解令人窒息的肅殺感。人物個個腳色鮮明,卻沒有辦法一口論定其善惡;不細究劇本本身的邏輯,旨在將導演的個性要素放到最大的處理手法,確實十分生動阿。

至此早已經收起本片如同其他虛假日片的先入觀,真正地進入導演精心策劃的世界裡,直到堂目結舌的最後一幕過後還捨不得出來。




底下這個畫面,不知道是哪邊?


Photobucket


這樣美麗的庭院以及水池...哇塞~

0 意見:

選擇文章字體>>
 
Copyright © 京都巷片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