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の一枚

京の一枚
#南禪寺,2010

2008-10-28

我愛底片

之前有提到,最近想拍底片的心情又回來了。

是的,包包裡面最近躺著的是心愛的底片機。好久沒有用他們,拿在手裡享受裝底片,對焦按快門,然後過片的一整套過程;超有感覺!久旱逢甘霖,整個人有種被滋潤的快感。

不管多便宜的傻瓜底片機,來拍人,一定比數位的更有味道。

Photobucket(NIKON FE)


又說出真心話了,數位像機拍的有多清楚多乾淨,這是不用再說;哪像底片多了一層說顆粒又不顆粒,說霧霧又不霧霧的質感。數位的不會比底片拍的更壞更糟,否則新出來的數位單眼機能這麼齊全都是騙人的嗎?底片已經不會更進一步的突破,倒是感光元件日新月異,未來的表現更是現在的我們無法想像。

曾和朋友討論,那時候他認為例如CANON已經著眼在如何將數位機的呈現更貼近底片,而且成功是只日可待。時過境遷,我想數位還沒有達到這樣的目標;以現今電腦科技,模擬底片的呈像竟還是沒辦法做到,難道竟是出乎意料之外的困難?

真的是我想像的如此?不,我更一步地想到,其實數位早已將底片拋在後頭:除塵,防手震,超高感光度設定,更新更快的影像處理引擎;這些都是底片機消除不了的魔障,而甚至連數位機的小DC卻都已經具備。

Photobucket(NIKON FE)

底片的缺點是他最大的優點。那什麼是缺點呢?就是那一捲一捲的底片。洗一次花錢花時間還只有36張,不能中途換感光度,超級占空間。底片的效果?雖然說動態感光的範圍是較高,但是重要的場合不能CHECK難免出錯;連拍就想都別想吧,除非你是底片大亨的兒子那也許還可以。不小心藥水放錯顯影變定影,辛苦的結晶化為一條條透明乾淨的塑膠帶;呵呵,這我倒是有過好多次。

Photobucket(NIKON FE)

只是底片帶來的快樂常常都讓我忘記這些底片的宿命,伴隨底片而來的痛苦。
底片洗出來的影像,真的很奇怪,那笑容真的是像是剛出爐,剛笑完沒多久。

他抓得住我。

現在想起來,這句話真的是強,一語道破底片的好。底片抓得住那一瞬間的靈魂,不只是乾淨的影像。

Photobucket(ROLLEI 35)

挖,


Photobucket(MINOLTA HI-MATIC AF-DATE)

這張熊老大拍的真好,是我們用日幣900圓買來的一台老機機,現在依然三不五十出動中;他的色彩以及對焦的精準每每讓我下巴掉下來,見鬼,真的是很強!比我有的德系機都還要出色。

有了GRD在口袋裡,不是不滿足,而是更加知道以前的這些小像機讓人感動掉淚的地方。

4 意見:

匿名 提到...

底片真的很棒!
有種數位無法給我心靈上的滋潤與滿足感,
當然,也包括了視覺。
如果說底片的缺點要扣一百分,
那優點大概可以加一千分,
儘管每個人觀感不同。
數位也很好啦,
但是好像就少了些什麼...。

parano 提到...

你好,想請問在京都哪裡可以沖掃底片呢?想試試看京都的店家。謝謝!

4416 提到...

parano 桑

我都是在御池通的這間沖加掃,700多日幣,算是遇過最便宜的了

デジカメプリント激安王御池店
http://www.royal23.com/links_folder/Shop_folda/shop_card/shop_oike.html

拜見了您的部落格
作品真的很棒

請問您現在在京都?
若是方便 也許可以見面聊一下唷

parano 提到...

感謝您的資訊,剛到京都幾天,找到了您建議的沖印店其他分店,真的便宜不少 ~非常感謝!

因在日本沒有電話,方便的話,可以用email聯絡~謝謝

選擇文章字體>>
 
Copyright © 京都巷片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