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の一枚

京の一枚
#南禪寺,2010

2008-10-26

KAMATAKI




好看的電影;看完這部電影的感想:文化是要體驗,並非了解。

西方哲學擅長的分析研究,最終目的往往是要歸納出一個結論,一個「對的」答案。但是世界上的萬事萬物常常不是一條直線,而是斷斷續續,看似連結起來,其實並沒有連結的橋段。與西方哲學密互為表裡的科學追求真理,但是真理不是一條直線的另一端,不是1+1=2,不是「絕對」。

世界中存在著相對,對我而言,東方文化是解釋「相對」的思想。

這部電影除了讓我想到日本人是色狼變態之外,整部戲的交代過程也讓我有所體會。一般商業電影為了讓人快速地進入到故事中,說故事的能力往往都要很好,每個橋段有前因後果,最後的收尾為了讓人的交感神經獲得最大的快感,大爆破,大解謎,大圓滿,大悲情;要有讓觀眾達到某種高潮的句點。

而另一種像是本片的鋪陳方式,雖有前因後果,但是導演顯然不在意觀眾是否會了解到要拍的內容,著重的不是故事張力,而是「意境」的張力。本片的張力來自接觸日本這個異文化的外國青年所遭遇到的問題。而且是極深的傳統文化-信樂燒-這樣即便是日本人而言也是屬於難懂的範疇;還有最難理解的,也是本片男主角:TAKUMA叔父所帶來衝擊性的行事風格。這樣的關係之下所產生的張力,即使我不了解導演的最終目的也沒有豪華的完結句點,也深受感動;雖然結尾我覺得普通。

自己對於這樣片段性的電影的接受,也許因為自己也是一個沒有邏輯性的個性吧?
部落格的文章也常常會有前言不對後語的毛病...(苦笑)

教育告訴我們思考要有邏輯,就像解問題,最終若沒有要導出一個正確答案,過程再精采都只會得到大叉叉,零分。但是萬事萬物哪裡是二分法所可以決定所可以解釋的?沒有明確的黑或白的「灰」,也許才是生活的絕大數。絞盡腦汁地畫黑或畫白,不如就這樣看著原來的灰色?

Photobucket

這是電影院外頭;呵呵,我知道貼這樣的照片又要被唸了,不過我還滿喜歡這張的。
PS:這部電影,是我們BOSS竹山聖擔當美術指導的喔。

3 意見:

匿名 提到...

是啊
我都要磨刀ㄌ.....
哈哈哈
不過雄很可愛啦!!!
原諒你

下次要貼 要貼好看一點ㄉ!!

匿名 提到...

哪有!我也很醜耶
厚!!!!!

匿名 提到...

那ㄟ把偶ㄏ一哈妳賣啦!
偶數右邊的阿罵哩!

選擇文章字體>>
 
Copyright © 京都巷片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