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の一枚

京の一枚
#南禪寺,2010

2010-02-18

你說京都是怎樣的地方?

Photobucket
庚申堂;GF1/G 20,1.7


我很贊同現在對於京都的美好印象極可能是來自一種一廂情願的情感投射;
當我們由外地來到京都享受京都人的「もてなし」翻成中文應該就是讓客人「賓至如歸」的服務時候,這種美好會讓人覺得正在與對方進行情感的交流。

當然我也不否認這樣的可能性,但是要了解日本人對於「服務」這件事情沒別的,就是當做服務在處理,因為多攀談了兩句話或是要到了電話號碼就可以說變成朋友了嗎? 我不這樣認為,我的經驗也不是如此。

我所感受到的日本人服務,是建立在良好的禮儀上面。禮儀讓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融洽,卻不必然讓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變近;日本人的相敬如賓所顧慮到的就是這樣的微妙感。尤其是京都,如同京都的町屋深院深幾許,剛好就是京都人對人接物的方式的寫照:他是有分段的,不夠熟的頂多就是進到玄關,無法進到真正的「大奧」。或許這樣說,京都人雖然對你親切到無微不至,身為不是京都人的我們最好心理面還是要知道,眼前的笑臉後面其實還有很多道未知的領域,有層層的關卡,所以大可不必得意忘形。

不過也不必因為這樣而氣餒,我們只需要做好過客的角色,體驗京都人的「表面工夫」,而這樣也往往就讓人心花怒放,開心好幾天了。畢竟京都的深沉與東京開放的包容性是截然不同,很難真正打進去的。所以我讀到的那本書寫到好像有稱呼京都朋友的情形,彷彿只是錯亂了京都人「熱情的服務」成為「情感交流」;當然,這是我的個人意見。

是說京都他還是有讓人很容易親近的氣質,因為京都自古以來做為日本的京城,所以總是會有來自各地的許多人聚在這裡吧,所以這塊地的個性有讓人易於落腳的特質就變成是一件極其自然的事情。這樣的特質一直留到今天,大概是讓觀光客得以親近京都以及喜愛京都的根本原因。京都就很像是讓許多不同背景的人都可以找到屬於自己心靈寄託的聖地,不只日本人,世界各地的人都會喜歡京都的大街小巷,特有的文化氣息,以及愛不釋手的京都產品。

但是更親近京都之後,卻益發知道有更多不知道的面存在於京都的每個角落。就好像一開始來京都的人會想去清水寺,金閣寺。但是多來幾次,看了更多關於京都的書之後,就會開始對於一些人跡罕至,或是一年只有一段時間公開;甚至是只配合楓葉做特別拜觀,每年公開的時間都不一定的地點產生興趣。我認為這就是京都的深層魅力,雖然外表不像大都市的多元繽紛,但是深藏的魅力就像一種毒癮,讓很多人每年一定要來京都解一解毒。

2 意見:

羊伯特 提到...

了改了改^^

其實我一直覺得京都是個很深奧的地方,
面貌之深廣並非單純的旅遊就可以體會,
非得好好的融入其中生活個數月甚至數載方能搞清楚其輪廓,
也就是因為這樣我對京都的美好還真是有那麼些又愛又怕。

我也覺得不要因為對方的服務好就硬要把別人當成朋友,或者更嚴重一點的,以為對方把自己當朋友看,我覺得可能是台灣人生性熱情,因此忘卻了如同町屋那般的人際層次。

話說,下個月我要去京都玩了~哈~
身為一個觀光客,一些景點還是會去,
不過還是很期待能看到一些跟「旅遊書籍」不同的地方。

或許該說,和京都的「生活面」沾上那麼一點邊?哈...希望啦^^
我算是個愛在熱門地方找冷門點的人吧?^^

4416 提到...

京都的其中一個面相就是外熱內冷,
別忘了京都的腳底冷是粉有名地。

有人說可以問街頭巷尾的阿公阿罵哪裡好玩,
他們就會告訴你一些很神奇只有他們了的地方;所以羊兄到了京都可以試試看問一下擦身而過的老杯杯喔。

選擇文章字體>>
 
Copyright © 京都巷片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