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の一枚

京の一枚
#南禪寺,2010

2010-03-13

五条樂園

說到京都的觀光範圍,一般我們的腦海中會浮現一定的區域;就像觀光導覽裡面寫的,東山區啦四条烏丸一些有名的觀光區域以及景點。而這些點除了東山地區有延伸到七条以南到東福寺,以及烏丸通沿線之外,大致集中在四条以北的地方。

四条以南到京都到車站,尤其是稍微偏東部還未過鴨川的區域,是另一片充滿著不一樣的感覺的京都。若說京都是一幅畫,這一塊區域就像是沒有被塗上色彩,或是已經褪了色的,被遺忘的角落。


Photobucket



樂園的入口處,一處儼然是京都的雅痞們常來光顧的咖啡店,成為與另一個京都的交會點。

Photobucket


這裡曾經是京都的旅館街以及茶屋區,由幾盞依然亮著的招牌來看,這區域的生息依然沒有停止。

Photobucket


只是,與祇園的茶屋比較起來,只能說完全不能比,感覺相當蕭條。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一力茶屋?很明顯地與祇園的一力茶屋差很遠。

PhotobucketGF1/G 20,1.7

「五条樂園」,以往可是高名僅次於京都「五花街」祇園甲、祇園東、先斗町、宮川町、上七軒的遊郭街。聽說現在依然有在營業,只是與華麗的祇園不同,這裡是法律與許之下老娼們賣身的地方,就像以前的台北華西街。觀光客鮮少會來,聽說連計程車的運匠也有時後不太清楚。相較於京都其他有名的地方,是極其不顯眼,極其褪了色的一處角落。

京都也是有這樣的地方的;甚至再往南行,會到了堪稱京都市一塊最不欲外人道之的「同和地區」。甚麼是同和地區?簡單地說他就是一塊像毒瘤的地方,這裡活生生地在京都這美麗古都之中上演著現代社會裡面的階級歧視,而且他竟然就緊鄰著京都門戶的京都車站旁。

若要說下去,又會是一個攏長的故事了。


4 意見:

匿名 提到...

我想要聽那攏長的故事ㄟ~

4416 提到...

我也好想說給你聽喔
但是目前沒完全整理出頭緒,
SO先保留好了。

匿名 提到...

當你使用毒瘤這個詞時
請問你真的了解日本部落的歷史嗎
言葉づかいは慎んでください

4416 提到...

匿名桑

一般而言毒瘤的定義當然是不好的,他代表一種在正常體系之外不正常的局部性病變。

現在請回到我的文中,同和地區的存在是個事實,他的產生背後有時代歷史的背景,不是因為誰的意願產生這樣一個東西,但是他就是發生了。

規範同和地區的地域改善対策特別措置法裡面有著「歴史的社会的理由により生活環境等の安定向上が阻害されている地域(以下「対象地域」という)について・・・」的敘述,私以為與毒瘤的感覺十分接近,你覺得呢?

不放入個人情感,用上毒瘤一詞是為了用來說明同和地區給我的印象。在我的部落格用上我的感覺,天經地義,無懈可擊。

建議焦點不須放在毒瘤這個說法上,就算換成城市暗點,歷史斷層,遺忘角落等比較好聽的念法,他所帶來歧視、痛苦、暗鬱、解放、部落、黑幫、戰鬥的印象,就我個人而言是絲毫不變。

選擇文章字體>>
 
Copyright © 京都巷片 All Rights Reserved